AO3主页:ceciliamaybe

【法罗朱】隐喻

summary:茂丘西奥和班伏里奥的深夜絮语。





深秋夜晚的寒意刺进骨子。

班伏里奥在睡前关窗时意识到这点。他赤着脚走到冰冰的露天阳台,看隔壁茂丘西奥的房间还亮着微弱的光,大概还没有睡下。

于是他在自己的衣柜里抱了一床厚被子,打算送去。

茂丘西奥的体质不算太好,夜里总是手脚冰凉。他这样想着,不经意间踢翻了地上的一排酒瓶,玻璃倒地的声音在夜晚清晰的过分。好在他不像茂丘西奥那样喜欢搭酒瓶积木,它们并没有碎。

他推开他的门,他没有动静,并一直保持到他离开。

班伏里奥踏出门前听见那被窝里的人一句轻声的呼唤。

“谢谢你,班伏里奥。你是最好的人。”

这有些糯的声音让班伏里奥温暖了一瞬,然后他的一句回复拉开了接下来一切荒诞对话的序幕。

他说:“当然了,好兄弟。我可是个细心又温暖的人。”

“不。”茂丘西奥生生打断了他,方才甜腻的语调冷了几分,像结了一层薄冰。

“你是个冷漠的人,你难道不知道吗?”

班伏里奥僵住了笑容,本来微张的唇缓缓合上,最后抿成一条线。

他向茂丘西奥投去一个惊讶又受伤的眼神,好笑又气恼。

“你确定你要用’冷漠’形容一个怕你夜晚着凉而给你送被子的人?”

“是的。”

茂丘西奥眨眨眼睛,笃定的盯着他看。

班伏里奥没预料到他会这样回答,于是轻掩上门。转身抱着臂倚在木质门框上,微微抬起下巴打量着他,一板一眼的道:“你喝了多少?”

茂丘西奥歪着头笑起来,“说什么呢,我的酒都被你没收了。”

班伏里奥“切”的一声,径直走到他的床边,不由分说的掀开他的被窝,那里没有冰凉的玻璃瓶,于是他又探到他的枕头下,也是空空如也。

无奈的抬头,对上那双此刻有些温柔的眼睛。

“我不知道你又哪里出了问题,不过我希望你能知道这样是会失去朋友的。”

一阵短暂的沉默后。茂丘西奥皱起眉头,换上一副不解的神情:

“那可不行,班伏里奥。你是空气,我不能没有你。”

接着他促狭的笑道:“你为什么不为此感到喜悦?我可是在夸你。”

班伏里奥摸不着头脑,一来觉得这人在搞恶,可那双棕色的眸子却是少有的认真……与悲伤。

他收敛些反感,耐着性子等他解释。

“你淡淡的,班伏里奥。像无味的常温水,像无色的空气,再普通不过……但是你看,没了你,我就活不了。”

这下轮到班伏里奥皱眉了:茂丘西奥不就是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么……

“水不为一人停留,不为一人干涸,所及之处都是生命。”

“所以?”

“所以你待我好,因为你如水般的冷漠,不为我停留,但滋润我被烧焦了的心田。”

班伏里奥半信半疑的点点头,道:“这些话你跟我说说也就罢了,若是让罗密欧听见,他会较真,会生气,会失望。”

听到罗密欧的名字,茂丘西奥“啊”了一声,转了转眼珠,像是意识到什么,大声叫起来:“罗密欧!罗密欧!”刚叫了两声,忽而又降低音调:“罗密欧……他的心是黑色的,如坚硬的钢铁…他是残忍的屠夫,杀人不眨眼的…”

他还没有说完,班伏里奥便俯身捂住了他的嘴巴,他下意识紧张的环顾四周。小声惊呼道:“您可长点心吧!罗密欧不应该背负这样恶毒的词语。”

“别再乱说话了,你再这样说胡话,会惹祸的。”

茂丘西奥冲他眨眨星星眼,用舌尖轻舔了舔他的手心,算作妥协。

班伏里奥收了手,打了个激灵。窗户不知何时开了一道缝,丝丝的寒意从外飘进来。他只着一件单薄的棉布睡衣,不觉间连指尖都冰凉,于是把腿伸进了茂丘西奥厚厚的的被窝里,可惜那儿也没有因为多了一床被子而温暖。

“哎,你知道吗?”茂丘西奥又抛出了话引子。

班伏里奥想也没想就上了钩,耷着头道:“什么?”

“罗密欧啊!罗密欧的那一剑你看清了没……唉我躺在地上都看清了!那一击直指提伯尔特的心脏。”

“唉罗密欧太毒戾啦!整天念叨着’茂丘西奥,你安分一些’,到了刑场却大开杀戒。”

班伏里奥斜斜的靠在床尾的挡板上,听着茂丘西奥痴言妄语,昏昏欲睡。等对面的人停下好久,才抬抬眼皮懒懒的随意问了句:“是是是,那请问谁是温柔的。那朱丽叶,朱丽叶算吧。”

本是随口的一句敷衍,茂丘西奥一下子坐直了,瞪大了双眼,一脸不可置信,好似是被冒犯了。

“胡说八道!”他激动的挥起手,乱蹬的脚被班伏里奥默默压住了,“朱丽叶…她是吸血鬼,榨尽了他的血液和勇气。”

班伏里奥见他面色凝重,咂咂嘴没说出话来,心虚的挠挠他的脚心,让他“咯咯”笑出声。他们嬉闹了一小会儿,直到茂丘西奥喘着热气攥住他的手班伏里奥才罢休。

被窝里暖和了些,班伏里奥看气氛和缓便继续说道:“好人,我不知道朱丽叶哪里做错了。但我觉得她并没有伤害罗密欧。”

茂丘西奥伸伸舌头,装模作样的摇摇头道:“你不懂我。”

我的确不懂你,也幸好我不懂你。班伏里奥腹诽道。

“那你说说看……谁才是维罗纳温柔的可人儿?”

“提伯尔特。”

茂丘西奥不假思索的回答道,好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顺理成章的答案。

他怪嗔起来,从嗓子底发出喑哑的嘶叫声:

“提伯尔特,提伯尔特,他的心是凝固的红色,我曾经发了疯般的坠入他的温柔乡,却被他炽热的皮肤灼伤。”

班伏里奥呆呆的听着,听到“炽热”这个词后出了一身冷汗。他不安的动动腿,碰到了茂丘西奥已经有了温度的身体,不免松了口气。

冷风悄无声息的灌入,茂丘西奥却愈发的暖和,鼻尖浮起了一层汗珠。

过于温暖的被衾不是非常舒服,班伏里奥有点想走了,于是慢慢收腿准备下床。

“晚安吧,茂丘西奥,祈祷你明天会好起来。”

说罢他转身向门的方向走去,不想被床上的人拉住了手臂。班伏里奥深吸一口气,发誓这绝对是今晚最后一次对话。

“你真自私。”

茂丘西奥如是说。

班伏里奥觉得自己受够了这人的反复无常,决定不再心甘情愿的蒙受莫须有的指责。

像是知道他马上就要发作,茂丘西奥抢了先机。

“你为我祈祷?”

那语气带了些怀疑与诧异,还有些戏谑。班伏里奥感觉自己被冒犯了,咬牙切齿道:

“是的,自从我有了睡前祈祷的习惯,每夜都为你祈祷,为罗密欧祈祷。”

即便这样,你却取笑我自私,你是什么心思?

“我知道你也许不相信上帝,但我相信。我愿意请求我的神明保佑我爱的人们,难道这也是过错吗?”

他没敢看茂丘西奥的脸,因此错过了那微微抽动的嘴角。

茂丘西奥坐起来,暴露到冷空气中,攀上班伏里奥的肩膀,安抚性的揉了揉他的头发,动作是鲜有的轻柔。

“我祈祷你能一直平安,祈祷罗密欧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祈祷劳伦斯神父身体安康,甚至于是提伯尔特,我也为他祈祷过,祈祷他不被杀死,不被投入监狱……我甚至不为自己祈祷,只希望你们更好……你,你如今却诋毁我自私?”

“这个词好像刺伤你了,但我不会收回。班伏里奥,你为所有人祈祷,独独不为自己,不是自私是什么?”

茂丘西奥的眼神,声音此刻都是清清冷冷,是真的让班伏里奥心寒了几分。

他继续咄咄逼人道:“你祈祷你的环境变好,却独独不改变自己…你自己也不相信吧,你在怀疑。不敢加到自己身上。”

班伏里奥被节节击退,只感觉被人剥了心脏,拿细细的刀在上面划下血痕。

“茂丘西奥。语言是最尖利的刀锋,你把我摔成了碎片,是粘不好的。”

他痛苦的捧起他的脸,他静静的看着他。

“我们活着,在这尘世,是行走在一定的标准框架中的。你的那套理论,说白了就是你的痴心妄想,没有说服力,更没有资格去评价审判,你没有权利。今夜我可以耐心的听你解释荒诞言论,明天我也可以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可发生了就是发生了,你的话收不回来,你做的事产生的影响不可逆……”

他顿了一下,还是决定说出残忍的话:“心里的隔膜一旦形成,无论多薄,也穿不透的。茂丘西奥,你是个聪明人,今夜却做了糊涂事:你不应该考验人与人间脆弱的信任。”

茂丘西奥怔了怔,悻悻的把手放下,把自己缩进还有些余温的被窝里。他看着班伏里奥,那温润的栗色眼睛有些闪烁。

他突然感到惶惧,好像失重的人自由坠落,双手只能抓住空气。

空气,空气,班伏里奥不就是空气。

他颤抖的唇瓣吐出几个字节,用尽了最后的勇气:“我失去你的信任了吗?”

茂丘西奥是勇者,可他的勇气也需要支持。

“没。我一直都信任你。”

是啊,空气怎会抓不住。

班伏里奥停步门口,回头看了一眼,像是挣扎很久,最后认命般的叹口气走到阳台关上了窗户。

“晚安。茂丘西奥。”

茂丘西奥藏进被子里,只露出一个脑袋和一头乱发。

他翻了个身背对着班伏里奥,闷闷的叫住他:

“班伏里奥。你还会为我祈祷吗?”

“会的。我一直都为你祈祷。”

说完门就被轻轻掩上了。

茂丘西奥捂住了心口,感到一阵欲崩溃而不能的痛苦。像是有蚂蚁在胸腔的柔软的血肉上细细噬咬,他想呕血,却只能收缩胃,内里有说不出的恐惧。

还是那个自由坠落的人,只能抓住空气,已做好了粉身碎骨的准备,可在离地几米时悬在空中,无论怎样蹬腿,终究是飘着,即便使出了浑身气力四肢仍是发软。

果然不可承受。

茂丘西奥窝在床上,等着最后的温热散去。

fin. 


关于内容:

1.提起朱丽叶时,茂丘西奥的那句“榨尽了他”的“他”是提伯尔特,而班伏里奥误以为是罗密欧。于是茂丘西奥说他不了解他。

3.

至于罗密欧为什么是屠夫,大概因为他真的是屠夫吧。罗密欧是真正的切开黑,自己为决斗树立了标准,输掉的人就被杀死。以及原著中罗密欧可是连自己一起共杀死了三个人。

至于朱丽叶。她的心很坚硬,这个角度来讲她和罗密欧也是天生一对。都是能为爱情牺牲(他人和自己)生命的人。但这样是不是很不合情理?水至清则无鱼,过于纯粹就接近无理无情。

然而班伏里奥,一个在正常标准下有血有肉的人,在他们的眼中是一个空白对照的存在。在他们的世界里他没什么用,但活在真实的世界上,他们永远少不了班伏里奥。



碎碎念

0.夜晚放毒。Bencutio的悄悄话当然在夜晚。

1.本来只是想写班伏里奥和茂丘西奥的金刚兄弟情结果最后写成了玄学。

2.大量对话希望没有写毁,全是他他他他他。

4.虚化了背景,因为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在什么年代。

5.关爱维村青年,从你我做起。









评论(7)
热度(14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逃难家 | Powered by LOFTER